看了葉問

今天看完《中國古代遊俠》

真的很喜歡這些男子漢

在我心裡

最崇拜的不是巴菲特、比爾蓋茲、李嘉誠、郭台銘等有錢人

更別說政治人物

而是這些中國古代的俠客

他們一諾千金

重義輕命

他們對抗豪強

為民伸冤

雖然他們目無法紀

打亂社會秩序

按照我學法律應該要對這些人嗤之以鼻

卻不然

我打從心底神往這些血性男兒










其中我最佩服的幾人

季札

魯仲連

魯肅(就是那個魯肅)

譚嗣同







季札掛劍這件事情看似簡單其實很不容易

生活中有時也會這樣

心裡默許要對別人做些甚麼好事

到最後卻不了了之

我自己就很常這樣

加上季札不欲王

這種氣度更讓我佩服







魯仲連

相信魯仲連義不帝秦的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我佩服他

除了

因為他只憑一張嘴分析曉以大義而沒有任何犧牲

馬上讓辛垣衍這個大將軍折服

魯仲連僅一遊士而辛垣衍貴為大將軍

但辛垣衍在魯仲連面前

我覺得渺小的有如螻蟻

但最最讓人拍案叫絕的

是後來平原君要賞賜魯仲連時

魯仲連說了令人激賞的話:「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所取也。即有所取者,是商賈之人也,仲連不忍為也。」

之後便辭別平原君,終身不復見。

讀古文觀止讀到這邊

心中有所感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李白<俠客行>說的,正是魯仲連最好的寫照!










魯肅

羅貫中三分虛構中的一位受害者

他深謀遠慮

最早提倡孫劉結盟抗曹的

就是他

不是諸葛亮

他和孫權曾經有過一次

重要性堪比

隆中對的對話

這一次談話確立了

孫劉聯盟的政策

直到魯肅死後

呂蒙才打破這個策略

扯遠了

魯肅年輕時也是頗有俠氣

給大家一個例子

魯肅家道殷富

周瑜為居巢長時,曾向魯肅求糧,當時魯家有兩囷米,每囷三千斛,魯肅二話不說直接給周瑜一囷。

嗟呼!三國演義扭曲魯肅

使大家不能真正認識這位才堪諸葛孔明的英才

關於魯肅等東吳文武臣的事蹟

請參閱我之前打的網誌

<讀書有感>









譚嗣同

戊戌六君子之一

慷慨赴義

他和當時的大俠大刀王五很有交情

他被捕時王五曾經設法營救他

終究還是無力回天

但他

慷慨赴義

正氣浩然

雖然《中國古代遊俠》書中記載他的事蹟不多

但是他的氣節令我深深佩服













當然還有很多俠客

如荊軻豫讓聶政專諸

郭解原涉

等等

但是他們都有所犧牲

郭解原涉更是睚眥必報

外寬內忌(袁紹即是典型)

在我來看他們稱不上俠

只能是勇夫

真正的俠

我自己覺得

應該是

1 要做對人民有益的事

2 要不造成犧牲

3 要不計回報

這樣去做事

我認為才是俠道!





現在

我想把法律學好

然後

做個法律之俠

幫助人們

雖然我沒有精湛武功

也貪生怕死

但我也想做個俠客啊!

我要用知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趙客縵胡纓 吳鉤霜雪明

銀鞍照白馬 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 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 深藏身與名


閑過信陵飲 脫劍膝前橫

將炙啖朱亥 持觴勸侯贏


三杯吐然諾 五嶽倒為輕

眼花耳熱後 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錘 邯鄲先震驚

千秋二壯士 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 不慚世上英

誰能書閣下 白首太玄經

-李白<俠客行>





DELIGHT AFTER PARTY Hilty&Bocsh

這影片太HIGH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w8964 的頭像
    how8964

    紅塵情事揮不盡

    how8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