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 柳重言
作詞: 林夕
原唱: 王菲
編曲: 方大同

還沒好好的感受 雪花綻放的氣候
我們一起顫抖 會更明白 甚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 醒著親吻的溫柔
可能在我左右 你才追求 孤獨的自由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很好聽

去東湖的路上會一直聽

玩機戰也聽

睡前也聽

總之是首可以聽一整天的歌

同一首歌

男生女生唱對我來說感觸不同

男生唱這種很柔很柔的歌

有一種很鐵漢柔情的感覺

突然就想到

柳永詞,只好十七八女孩兒,執紅牙拍板唱「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執鐵板唱「大江東去」。





仔細想想

紅豆這首歌

意味雋永

含蓄婉轉而情感真摯

但又不像現在一堆歌不成熟

比之現在一堆浮濫的流行歌意境更為深遠

現在流行歌動不動就我愛你我愛你

搞不搞得懂甚麼是愛啊

讓我告訴你

甚麼叫做愛

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浮濫的流行歌沒有內容只有一直在愛來愛去沒甚麼修辭意涵

難怪現在的"大多數"年輕人(包括我自己)嘖嘖














這邊

管見以為

其實大家說年輕人素質低

流行歌要負很大責任

來說說流行歌跟教化的淵源吧

詩經

不就是先秦的流行歌!(風是各國民間的流行歌,雅是士大夫間的流行歌,頌比較特別是祭祀用的,但本質上都是歌)

但詩經是具有教育功能的

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又說:「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歌很容易琅琅上口也容易引起共鳴

就像有時候被甚麼口訣如果可以變成歌謠

大家就很容易記

如中國朝代演進有人以<哥哥爸爸真偉大>來帶入歌詞

就純背誦好記

這是歌比文學一個更為強大的優點

這樣

可以知道音樂有多具教化意義了




再來

試想

以國中生來說好了

多數都不會對國文有甚麼濃烈興趣吧(我就近觀察中山國中學生,都在男女交遊不然就打球,我國中也是這樣啊!)

音樂方面也不太會去聽古典或是一些經典(如西洋經典老歌、經典歌劇等等)

但!流行歌卻是多數人都會聽的




綜上述

得知

音樂對於人的影響作用很強

而中學時期更是對於人生影響重大的黃金時期!!!!

大家都會跟著唱跟著唱

大部分人可能不會記得五柳先生傳或是愛蓮說全部

卻可以唱完一整首(甚至一整張專輯)流行歌

一字不漏

試想

如果接觸的

掛在嘴上的

都是一些沒有文采和意境的歌詞

國文程度會有多好?

氣質教化修養會有多好?

言盡於此!各位看倌可以思考看看!

各位學子(包括我自己)

麻煩爭氣點好嗎?

不覺得被社會人父執輩的看不起很不爽嗎?

它們大部分國文程度也很差啊憑甚麼說我們很沒道理

很多阿伯阿桑也都很沒品啊!!!!(請看看我們的政治人物)

就算不想努力

至少安分點

不要拖累那些不想被瞧不起的學子(包括我在內)










不過會打這些

就是我老了

但是大學生也被社會人瞧不起

所以

多讀點書好

教科書也好

課外書也好

最近也覺得教科書很好

是一種思想傳播的媒介

看看王澤鑑老師怎麼說

其實

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領悟













最近總算學了開車

又進行一個暑假目標

暑假還沒結束呢!!!!

說簡單不簡單

說難不難

多操作熟能生巧吧!













公車真的讓我頓悟很多東西!

以公車為師啊!!!!!

















其實是想寫篇正經文章

總覺得也該寫些有意義的東西

如對某些詩詞的小看法等等之類的

總覺得

當日記寫有一種空虛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w8964 的頭像
    how8964

    紅塵情事揮不盡

    how8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