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玉飛天

這個角色很複雜,因為我在想要不要讓它發展下去。

設定上是一個大盜,可是我會把他設計得跟楚留香一樣。

輕功無雙,面如冠玉。身長八尺五寸,非常高大(楚留香雖然不矮,但好想也沒這麼高大)。而且生活都富有情趣,雖然是盜,但也是盜帥,香帥,風流倜儻,跟公子其實沒有兩樣。

和楚留香不同的是這角色帶孩子氣,大概就像東大特訓班裡小池徹平那個角色那樣。

第一次出場是為了要救出好友屍體,我讓他也是情義中人。

但我一直在想要不要發展成樂琴心的宿敵,不是說他是壞人,只是他們是對手(小智和小茂的關係)。


如果要的話,該怎麼鋪?這是我一直很苦惱的問題。

順帶一提,這邊的宿敵,除了武藝上的競爭對手,也是情敵。
 
而且如果順著陳顥式的悲劇脈絡,最後女主角都一定會跟男主角宿敵在一起,而男主角縱有一身本領,也無力回天。

這樣鋪合我心意,但因為玉飛天一開始就是原憶珊的敵人,要寫成冤家變親家,又要寫的合情合理寫得好,我目前沒甚麼心思去想。
 





(四)武當派諸人

 1.從雲子

我很喜歡「雲」這個字,趙雲、佾雲、臥雲、韶雲、曲雲、鍾雲、雲岫君、任雲蹤、雲縹緲‧藺無雙、練雲人、雲門八采、步驚雲、八雲總一、出雲、雲龍斬、雲龍流鎖、等等人名兵器名招名我都喜歡。加上我那時常常騎腳踏車到處跑來跑去,五月天氣又很好,我常常看著白雲,覺得很喜歡,而寄情於雲。
而且我一直覺得雲跟這種修道人,特別是道家很像。無拘無束,逍遙自在。說真的,我常常會把雲跟莊子連想在一起。 
 
這個角色是三十年前的武當掌門,武藝高強,但是因為戰術錯誤,敗給樂遠。不過我想寫他的智慧,也寫出愛娥老師在課堂上提到過的,我非常喜歡的老子的話:「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謙卑,不確定的事情不高談闊論的重要的話,當年愛娥老師上課真的說了好多我好喜歡的話,我都有記在講義裡,可是講義不見了,真的非常難過。順帶一提,我真的很佩服愛娥老師學貫中西,博學強識。雖然老師是教法律,留學德國,但國學底子真的是超級深厚,真的非常非常佩服老師。

至於道長的劍「停雲劍」 ,這是從我非常喜歡的「停雲詩」借名而來,陶淵明我個人越長大越討厭,但卻越喜歡他的一些作品如< 飲酒詩之五> ,很喜歡這種餘韻悠遠的詩。(比如王維<終南別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陶淵明的停雲詩我也非常喜歡,把思友之情寫得很淡很雅。當初是讀辛棄疾:「一樽搔首東窗裡,想淵明,停雲詩就。」才接觸這首詩的。陶淵明這首詩我覺得很難,讀了好幾次還是不懂,最後還是去查書查網路。

總之我非常喜歡,所以便借用了。

這把劍講求的也是我一直覺得真強者該有的風範,也就是曖曖含光,鋒芒不露。就像湛盧,或是喜歡布袋戲裡的無鋒之劍,佛教護佛神劍「正見護劍」。我一直都覺得,人和刀劍一樣,真正的強者,都不應該是鋒芒畢露,整天大放厥詞。至少我不是這種人,而我也討厭,非常非常討厭這種人,這種人我一直都列入我的黑五類。

而且這樣的劍,我覺得跟一個已經修道到極致的、充滿智慧的老道長,才匹配的上。也有劍如其人之意。

雖然從雲子只是楔子出現的人物,但我很用心的刻畫這角色,因為我很喜歡。



 2.趙時雨

武當從雲子十大弟子之首,人稱「春風化雨」,楔子出場。

為了不落入倚天屠龍記的窠臼,趙時雨雖然也是中年大叔,但我設定他是個修道人,不娶,修道,而且武功不是最強。稱號還有一個含意,就是他個性溫和,對誰都很好。其實本來的設定還有他八面玲瓏,很會交際跟調解。可惜他戲份不多,無法表現(最近很紅的上官世和)。

也可惜他只是個過場角色。其實我也對這個角色有一些設定的。

不過相較十弟子中其他根本都沒有出場機會的,他算是好的。至少還幫從雲子捧了劍。


 3.莫蒼松

其實這角色很可惜,還是受到了俞蓮舟的影響。我那時真不該重看倚天屠龍記啊!

設定上,他是從雲子門下二弟子,但武功最高,三十年前就已經得到從雲子真傳。
  
 
 
 
 
 
 
 
 
 

其人嚴謹剛正,沉默寡言 ,目光如電 ,不怒自威。

怎麼看都是俞蓮舟......。

好啦我承認這部分我就是沒梗了。而且我一直以來都喜歡給老二好的待遇,反而老大沒有老二那麼好。

這是甚麼心態我也不知道。

莫蒼松三十年後,成了武當掌門,而且年過古稀,這裡就不像俞蓮舟了。

還有個很威風的稱號「飛雪神劍」。意思是說他的劍法出神入化,就像白雪紛飛。而且莫掌門名「蒼松」,人家說「歲寒,知松柏之後凋也」,說到松,我每次都會有個畫面,一個是日式的,盆栽裡的松;另一個就是一棵松樹,長在峭壁之上,上面積了很多白雪。所以就把他叫了「飛雪神劍」。
 
 
 
 
 
 
 

這一部小說中,莫蒼松的武功設定等級是最高的。當然,少林寺方丈大慈禪師是唯一可堪與莫蒼松伯仲之人。但要不要讓大慈禪師出場,還沒確定。

莫蒼松在設定上,其實我參考了我父親以前工作的上司和好朋友--衛藤先生。嚴謹而溫文儒雅的老先生。

而且我想把這個角色,設定成如同動漫裡的大叔,負責擔任中二主角心靈導師。

但我目前極有可能賜死他。或是十師弟俞岫城。不過讓最小的十師弟死掉,又掉入倚天屠龍記的窠臼了。


4.俞岫城

從雲子十大弟子中的十弟子。

因為他比較重要,所以我先寫他。

這個人性列如火,恩怨必報,粗獷豪放,血性衝動。


看起來根本不像修道的,不過這也是現在小說必玩的梗,就是要有反差。比方說酒肉和尚,壞心和尚,或是向布袋戲很多儒家君子都是偽君子這樣的。

但俞岫城是好人。我把他設定成有點像是三國演義裡的張飛,粗中有細。

他的武功很高,我把他設定成只差莫蒼松一點點。莫蒼松如果是滿分,那俞岫城就是9.9分這樣。

他很執著當年樂遠敗了武當。加上他本來就很喜歡武術,所以有「卅年磨劍」。苦練劍術,揣摩樂遠劍法三十年。

那一段也是我自己寫完後,非常喜歡的橋段。把樂琴心少年好勝的心態表現出來,一方面也寫出俞岫城贏在準備紮實,才能完敗樂琴心。

而他後來得知樂遠去世的消息,那邊我真的完整呈現了俞岫城的真性情,寫出我心中的他。那邊也想表達那種目標頓失,失去生活重心的感覺。另外,其實俞岫城三十年來,天天把樂遠和他的劍法扣在心頭,樂遠和他的生活早已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說,他的人生根本和樂遠共存,樂遠是敵人,但就如同損害是保險利益的反面,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最要好朋友的反面,他們都是最了解你和你最了解的人。其實我想寫的,還有俞岫城那種,最大敵人的去世彷彿失去最好的朋友一般的感覺。可是那邊我再看,卻好像沒有寫出來,可惜。

至於俞岫城後來有何發展?是死是活?我還沒想好。不過為了不落窠臼,我想俞岫城應該是不會死。莫蒼松死的機會比較大。


3.陳平

從雲子十大弟子中的七弟子。

高瘦,修道有成。

善於觀相。我很喜歡會看相的角色。

其實想要把他寫成會算命的角色,但因為我個人對這方面沒有涉獵,所以就先以觀相為主。

他和趙從嘉比較像是一組的。都是以修道為主,涵養甚好的角色。

名字和西漢開國功臣沒有關係,是我先想好,才突然想到是同名同姓。  
 
 
 
 
 
 


未來我想發展性應該不大。



4.趙從嘉

從雲子十大弟子的九弟子。

身材矮小如女人。

沉默寡言,也是修道為主。

說話是一針見血型。

名字取自「李從嘉」,就是李後主的初名。我覺得這名字滿好聽,就借來用了。

至於趙姓,說來巧合,我覺得念起來很順,但滅了南唐的就是宋朝的趙氏家族。當初想也沒想,沒想到卻有如此巧合。

未來發展性大概也不高。



(五)樂遠

樂琴心的父親。也是一切故事的開端。

樂遠三十年前,手執劍膽,打遍江湖武林大小幫派,一時轟動武林,威震江湖。當時的他也是一個公子,而且也是又高又帥,文武雙全的富家公子。

挑戰武當派後,從雲子勸他急流勇退。樂遠是否有聽從,我們不知,只知道他還是避不過江湖風波。最後被綠林和黑道聯手,打成重傷,勉強逃出關外,卻武功盡廢,半身不遂,且體弱多病。後來在玉門關外跟外國人做生意,賺了很多錢,可惜因為太勞累了,加上年事已大,最後仍然舊傷復發引起其他疾病去世。

然死前卻留下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他要挑遍天下。樂琴心入關,其實一方面也是為了解開這個謎團。

這件事情是他的傷心往事,所以他不願多提。也不想讓大家知道。畢竟是有家庭的人了。

我的構想是。癡心絕對的樂遠,三十多年前,刻骨銘心地愛上了一個女孩子,非常非常愛。兩個人相處融洽,但樂遠是個在表達愛意方面很內斂的人,而且也很怕這一場美夢就因為自己的衝動而幻滅,所以雖然愛了好幾年又愛得很深,卻一直沒有表達愛意。加上他是個很謙虛、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雖然當時他已經是一流好手,且文韜武略皆有一定程度,但還是覺得自己實力不足,還不能好好保護那女孩子,給她幸福,所以加倍苦練劍法,並加倍努力讀書,一心一意,想要一生守護那個女孩子,不要讓他受到任何傷害。

後來雖然劍法大成,他覺得時候到了,想要表白,但是女孩子已經愛上了另一個位風流倜儻的公子。他雖然在事後跟女孩子表明心意,但女孩子自始就不愛他,也無法回應他的心意。樂遠悲愴至極, 為了要證明自己,證明自己的好、自己的愛,他要做給那女子看,於是便開始打遍天下。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就算樂遠做到了,那個女孩子也不會在意他,不會因此就喜歡他。

 一個人只有一顆心,不能分給兩個人。

愛情本來就很殘酷,也很自私。愛情沒有雙贏,沒有妥協,就只有輸贏!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贏者全拿。

這,就是愛情。

樂遠知道,可是他還是要做,他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女孩子就可以好好看看他。雖然他也明白這只是他的自我想像。當一個女孩子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眼中只看的到愛人,這就是愛情的盲目。縱有一身本領,一副傲骨,一腔熱血,都無力回天。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人家的愛,用祝福話語將這愛刻骨銘心,然後獨自品味幾分苦痛。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格局很小,只為兒女私情算甚麼英雄好漢,算甚麼大俠,而且流於言情。

 但我說過,

 我要寫的是人,也一個有血有肉的,有喜怒哀樂,有故事的,真真實實的人。

 樂遠本來就不是英雄,不是大俠,也不是真的令人稱羨的公子。他的種種條件再好,卻沒有辦法擄獲伊人芳心。

 他也和世人一樣,都只是個坐困情網,被這名為思念的業火焚盡一身的凡人。至於流於言情小說,我倒認為不至於,畢竟他不是主角。雖然我應該會讓主角體會跟他父親一樣的心情。但武俠小說,之所以好看,就在於他可以包含很多元素,言情不過是其中一種。

最後,他只能選擇跟不是他最愛的人結合。就如同我們一般人一樣。那個人不是不好,我們心甘情願為他/她奉獻,但是,不是最愛,就不是最愛,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現代人可以選擇不婚,古代人卻受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樂遠外在人人稱羨,但是,誰知道他內心的淒苦。或許死,對他來說才是解脫。


縱然他真打遍天下無敵手,又怎麼樣?縱然他腰纏萬貫,富可敵國,又怎麼樣?終究只能抱憾終生,含恨歸天。 

樂遠的故事主要取材自陸游唐婉的愛情故事,以及我看過的,我聽過的一些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w8964 的頭像
    how8964

    紅塵情事揮不盡

    how8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