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營造一些氣氛

試寫的










秋夜,星光黯淡,新月無光,只有江上一點漁火。

 

小船裡,一老一少,紅泥小火爐燒著綠螘新醅酒,案上擺著心、肝、腸三盤下酒菜。

 

兩個人沒有說話,臉上全無表情,都只默默的夾著幾塊肉吃,細飲著溫酒。

 

「世侄有甚麼話想說,何不直言。」老人率先打破沉默。昏暗的燈光照在老人的臉上,老人的臉上,除了皺紋外,一道深深的疤痕從右眼瞼之下斜劃至左邊嘴角,甚是可怖。想必是經歷過一場惡戰。

 

少年先是喝乾了酒,夾了一塊心放到嘴哩,大嚼起來:「好!」接著又夾了幾塊腸子放到嘴裡,邊嚼邊道:「何必這麼急呢?柳伯,你跟我們家的關係就像是真正的家人,小侄特別為您準備的這三道下酒菜,不吃可惜!真的可惜!」

 

說完,他挪動一下身子,鐵器和木板摩擦的聲音,在這閴靜的夜,分外響亮。

 

柳伯淡淡問了句:「世侄何時也學起劍來了?我記得十年前你曾為了不學劍之事和你爹起了爭執。」

 

少年笑了笑,夾了一塊肝,放在老人碗裡,道:「小侄的確沒有學劍,只是仿古之君子隨身配劍,以正其身,止險躁,順便換些東西。」

 

柳伯突然冷笑,道:「只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小子,你以為我不知道這是人心,人肝,以及人腸嗎?那壺酒,是從『詞中劍』李珣家裡拿來的。」說罷,老人雙眼瞪的斗大,道:「你知道些甚麼?」

 

少年依然夾著肉,一塊一塊嘖嘖有聲的吃了起來。頭也不抬,道:「小侄不過配把劍在身上,柳伯您何必如此激動。小侄是個紈褲子弟,遊手好閒,不學無術,不辨菽粟,甚麼也不懂,又怎分辨得出這是人肝還是豬肝?酒是李珣的還是李璟的?」他了喝了口酒,把臉抬起來,笑容可掬:「至於劍嘛,小侄知道劍可以用來正身,還可以拿來換這些下酒菜還有酒,至於要怎麼使,小侄倒不知箇中三味。」

 

這老人聞言,重重從鼻子舒出一口氣,道:「拿去換下酒菜和酒,那你怎麼還把劍掛在身上?」

 

少年笑笑,放下筷子道:「用劍換東西,有時也不必把劍拿下來。就像柳伯當年,豈非也用一把尋常鋼刀換來大運河各幫聯盟霸主的地位?」

 

金風吹來,捲著滿天黃葉,丟在船蓬之上,沙沙之聲,劃破這寂靜的夜。搖曳的燈火,將少年的臉照的一明一暗。這笑容說不出的詭異,比老人那張兇悍的臉,更加可怖!

 

老人臉上抽動,獰笑:「既然你都知道了,那就留你不得!」老人突然翻桌,腰間一把明晃晃的鋼刀電光石火刺向桌子以及少年!

 

他算準少年不會使劍,就算拔出劍,手無縛雞之力的他,也刺不破這張檀木做成的小案;而且有個桌子擋著,血也濺不到自己身上,到時毀船滅屍,這件事也就天曉得,就像當年一樣。憑他這手威震大運河數十年的「電光石火十步絕殺刀」,這傻小子必死無疑。

 

但機關算盡的人,總是算了自己性命。

 

他的刀尖才甫觸案背,咽喉已經一涼!整隻手癱軟下來。

 

嗆瑯數聲,飛起的碗盤這時才船板上碎了一地。小火爐內柴還在逼剝地燒,沸騰的酒發出「波波」聲,聲聲入耳。

 

老人的氣管尚未斷,用剩餘的力氣努力道:「為………………,你………………

 

「你想問我不是不會使劍對吧!」少年這時獰笑:「我是不會使,因為我只練拔劍還有刺出,這十年,我每天至少練這個動作練三個時辰,一天也不會練很多,數萬次吧。這把劍,是我用當年我娘在逃難前塞給我的十兩黃金,請了全天下最負盛名的名劍鑄手幫我鑄成。十兩金子,名劍鑄手雖嗜錢如命,但還是誠信的。」

 

柳伯喉間格格作響。隔著案,少年看不到他的表情,但知道他一定瞪大眼睛,不敢相信。

 

少年淡淡道:「你知道,現在就算一柄尋常木劍,我一樣可以刺破這張桌子。何況是這柄名劍鑄手千錘百鍊的絕世好劍。」

 

「你一定也很想知道我怎麼會知道這秘密的,要怪就怪你找錯夥伴了。」

 

柳伯喉間格格作響,整個身子似乎都在顫抖。

 

「當年爹早就疑心你,憑你這手電光石火十步絕殺刀,想要在江湖揚名立萬絕非難事,何必對他如此低聲下氣,自甘當他的手下。極有可能是為了這大運河的滾滾銀流了。

 

你找了『黃泉一笑』公孫笑,丐幫九袋長老龔偉,還有『詞中劍』李珣一同動手,我們家的財產他們三個人分,你自己只要個大運河各幫聯盟霸主之位,而我們家的財產,縱然分給他們三個人,也足夠他們兩三代都可以不用工作了。他們當然樂的答應。但你只要坐上霸主這一位,每年抽來往商旅點錢,各幫的獻金,就足夠你在有生之年把這些錢都賺回來。

 

十年前的那天,你就把我爹約在這條江上,一樣在小船裡,也是這樣吃吃喝喝,殺我爹之前,你也是這樣用桌子當掩護,透過桌子殺了我爹,這樣血也濺不到你身上,但你做夢也想不到,我爹早有戒心,出刀只慢了你一點,你被他的刀勢擋到,刀鋒偏了一點,沒有刺到要害,我爹雖是身受重傷,仍砍了你一刀,你閃避不及,臉上就多了這條疤。但他砍完這刀就氣空力盡,你便趁機殺了他,毀船滅屍。我爹一死,大運河各幫中有誰是你的對手,你自然也就成為下一任霸主。

 

但你機關算盡,卻算不到龔偉這人道貌岸然,想獨吞我們家財產,暗中先找了幾位蒙面人先來搶劫我們家,當時二弟年幼,劍術不精,爹的徒弟們也都不是這些蒙面人的對手,全都被殺。我娘叫我鑽了狗洞去,我一鑽出,除聽到她的慘叫,還聽到有人說:『這娘們身上還有些值錢東西,我們自己偷拿一點,龔偉這人道貌岸然,不是好東西,恐怕會賴帳。』 

 

於是前一個月先到山東,逼問龔偉全盤,他有了錢後還真是怕死,我以性命相逼,他就供出了全盤。可惜他不知道我最後還是會殺了他。

 

於是我又在洞庭湖畔殺了公孫笑,再到杭州殺了李珣,我剖出他們的心肝腸,又打破李珣家號稱天下無雙的酒窖,隨手取出了這壺酒,我爹最愛喝的竹葉青。」少年頓了一下,冷笑道:「你要怪就怪自己錯信龔偉,還有低估我了。」說完長劍一送,柳伯的血,濺上了桌背。

 

「爹,孩兒今日幫你報仇了。」言迄,他拿起酒壺,釃酒於船,又踢翻火爐,跳水而去。

 

秋夜,星子黯淡,新月無光,江上卻衝起一團火光,但很快就消失了,誰也不知道,威震江湖的大運河各幫聯盟霸主就死在這邊。

 

當然,更沒有人知道他是死在一個不會使劍的少年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w8964 的頭像
    how8964

    紅塵情事揮不盡

    how8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